查看: 2526|回复: 2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重启-传统木工技艺班 理木工坊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木别墅
发表于 2018-12-14 22:02:24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zhiyuan302 于 2018-12-14 22:09 编辑

去年的冬天
对理木工坊来说是一个寒冬
一个1000平米的木工坊被有关部门强行清退


重启-传统木工技艺班 理木工坊
重启-传统木工技艺班 理木工坊

接到清退通知时
我们一帮伙伴正忙着召开“全国木工坊交流大会”
这突如其来的通知犹如一盆凉水从头顶浇下
第二天的大会上
同行提出关于木工坊环评审查的问题
我也只能用微笑回应了
木工培训只能就此放下


此后的一年
不死心的我又经历了两次搬家
还是因为环评审查的问题
实在没办法我只能离开


离开不代表就此退出木工行业
工坊虽然不做木工培训了
但是实木家具定制业务还在继续
因为热爱所以不愿放弃


最近我们将工坊搬到外地
在招募了好几位号称十几年的老木匠后
一个让人绝望的事情出现了
这些木工居然连基本的木工框锯木工凿子都不会用
都被机器取而代之
好吧
能用机器做家具也行
但结果也不尽人意
因为他们常年来只会做某一两款传统样式的家具
会做顶箱柜的不会做椅子
会做椅子的不会博古架
这就是当下传统木工传承的现状
可见资本主义分工协作对传统工艺行业的破环是巨大的


我想一个优秀的木工匠人
应该具备熟练掌握木工的全部技艺
甚至掌握木工相关的技艺
否则他真的只是一个工人
终将被人工智能取代

这个时代不缺工人
缺的是匠人
缺能够用某项技艺去实践想象力的
手艺人


手艺人的幸福感不是来自金钱和社会地位
而是来自于劳作
来自于实践
来自于造物

因此
我决定重启传统木工技艺培训班
联手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工坊
mylab木艺实验室(北京)


上课地址:
M.Y.Lab 木艺实验室北京
(北京朝阳区南洋文创园A2-3)

咨询电话:185-1902-1821
课程咨询微信:bjmylab001
陈老师个人微信:zhiyuan302(添加请注明:学木工)

想报名学习课程的小伙伴扫一扫二维码
点击下方二维码,填写报名申请表


开课时间2019年1月1日
课程时间:每周二至周五(周期:1个月)
课上研习(理论+实践)16天,其余时间可以自由练习
课程老师:陈志远老师亲自出马。
课程内容:你想学的,我都满足你。不知道想学什么的,你来我告诉你。
技艺能学到什么程度:传统工具的使用不在话下,小型传统家具制作不在话下,识别各种木材没问题,机械设备的使用没问题。技艺的精进就靠以后自己下工夫了。
理论知识:我懂得都传授给你,能不能消化就看你的本事了。
学费:这是最不想谈的,但也得说,
第一期活动价:8000元(原价收费标准:12888元)
第一期福利:赠送1499元M.Y.Lab月度会员卡(不限时)

系统木作训练营
2019年第一期

从了解木材构造、纹理开始,到划线、磨刀
再到木工手动工具使用、机械设备操作

层层深入熟识木材和手工具之后
才能进入下一个主题以及各式榫卯结构制作

从燕尾榫小方凳制作,到四脚八叉凳
一课一榫,由浅入深
将传统工艺结合系统的木作原理和实践教学
详细解析榫卯加工过程
重启-传统木工技艺班 理木工坊

学员在课堂上完成榫卯练习之后
将所有的榫卯部件结合一起
便能构建出一件实用的榫卯小家具

从家具设计的基础知识,到结构解析
传统工艺从鉴赏到实操逐渐拆解
教做一件木作很容易
但洞悉其背后原理举一反三不容易

从木作制作工艺、划线规则,榫卯结构原理
……
学会这些木作基础原理后
学员便能独立完成各式类似家具的结构制作啦


640-5.jpeg (32.06 KB, 下载次数: 5)

640-5.jpeg
木沙发
发表于 2018-12-14 23:48:5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木板凳
发表于 2018-12-15 00:17:0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不要把乐趣,变成职业。
木地板
发表于 2018-12-15 03:42:4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我不太同意这位师傅说法,本来这行业以后大趋势也是工业机器取代手工,楼主说的这种传承我就不是很理解,有更优秀的方法为什么一定为了某种情怀就得传承,不传承都达到缺失的地步了?
我看现在大部分所谓学校都主打手工,搞得这个手工制作都成必须基础了一样,倒不是说反对手工这东西,但非要把会不会用框锯锯木头,能不能用二虎头刨板,比一比哪位凿子凿的好整成一种很高雅的情怀,上升到什么"基本功"层面,不是很认同
来自小程序
木龙骨
发表于 2018-12-15 05:00:1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6
发表于 2018-12-15 07:30:0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为什么环评会查??还是同行揭发???私下找人搞一搞关系??!
7
发表于 2018-12-15 09:33:5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看的崩溃,多好一个工坊,被清退
8
发表于 2018-12-15 15:08:2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9
发表于 2018-12-15 15:09:2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candle9 发表于 2018-12-15 03:42
我不太同意这位师傅说法,本来这行业以后大趋势也是工业机器取代手工,楼主说的这种传承我就不是很理解,有更优秀的方法为什么一定为了某种情怀就得传承,不传承都达到缺失的地步了?
我看现在大部分所谓学校都主打手工,搞得这个手工制作都成必须基础了一样,倒不是说反对手工这东西,但非要把会不会用框锯锯木头,能不能用二虎头刨板,比一比哪位凿子凿的好整成一种很高雅的情怀,上升到什么"基本功"层面,不是很认同

跟资本主义没什么关系 大部分学校就是为了钱而已 不要说传承 没那么大
来自小程序
10
发表于 2018-12-15 15:26:00 | 只看该作者
candle9 发表于 2018-12-15 03:42
我不太同意这位师傅说法,本来这行业以后大趋势也是工业机器取代手工,楼主说的这种传承我就不是很理解,有 ...

国外机械化程度这么高每年还有砍木头大赛 人家也是用的斧头去比赛  日本鬼子还有啥刨子比赛  你说国内有啥?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11
发表于 2018-12-16 05:37:1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Only~萌 发表于 2018-12-15 15:26
国外机械化程度这么高每年还有砍木头大赛 人家也是用的斧头去比赛  日本鬼子还有啥刨子比赛  你说国内有啥?

?
砍木头大赛你说的应该是logger sport这个是项体育活动
日本拉刨花比赛,我只能说…恩…姑且算是项体育活动吧,我也没看出来有啥意义…
来自小程序
12
发表于 2018-12-16 05:38:5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65号工作室 发表于 2018-12-15 15:09
跟资本主义没什么关系 大部分学校就是为了钱而已 不要说传承 没那么大

"为了钱而已"
说的对…我不敢这么说…
来自小程序
13
发表于 2018-12-16 22:23:27 | 只看该作者
candle9 发表于 2018-12-15 03:42
我不太同意这位师傅说法,本来这行业以后大趋势也是工业机器取代手工,楼主说的这种传承我就不是很理解,有 ...

个人观点吧这个东西,传统还是很重要的,很多传统工艺的思路是有助于我们工艺提升的,当然现代的工具能更好更精准快速的做出东西来。这个就看你是以此为职业还是爱好了。借贵楼发表下本人观点供大家探讨:木工就像中西医,结合才能更完美,何必区分呢。
14
发表于 2018-12-18 21:12:49 | 只看该作者
鲁班第N代传人 发表于 2018-12-16 22:23
个人观点吧这个东西,传统还是很重要的,很多传统工艺的思路是有助于我们工艺提升的,当然现代的工具能更 ...

同意你的观点
15
发表于 2018-12-23 11:56:19 | 只看该作者
candle9 发表于 2018-12-16 05:37
?
砍木头大赛你说的应该是logger sport这个是项体育活动
日本拉刨花比赛,我只能说…恩…姑且算是项体育 ...

你说的是啥玩意 没听说过  我只知道STIHL TIMBERSPORTS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木工爱好者网站车贴
人一生中 必须有一样 不以此谋生的工作

QQ|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时时彩计划 - --

Copyright © 2001-2013 Comsenz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X3.2

快速回复 时时彩计划 返回列表